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

月光之绊


当星星升起来的时候,是否你也曾有过那么一瞬间,
感到忧伤,感到无计可施,却只能默默地忍耐的忧伤。
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,耳朵里传来大气磅礴的音乐,
但是还是抵挡不住眼前星空满天,却只有一个人孤立在山顶上的寂寞。
如果只能一个人,终究是不会快乐的吧,无论如何都是不会快乐的吧。
星空如此漂亮也正是因为它们在一起吧,全部全部都在一起吧,没有人是孤独的,没有。
那么月亮呢?
月亮,就注定要忍受孤独吗?
那个跟月亮一样孤独,却照耀着我们的男人呢?



原本,被仇恨带走的我,也应该是不幸的……”



在《月光之绊》的开篇,晨曦是这样说的。
晨曦,其实就连这个名字,也不知道是不是她的吧。
很小很小的时候就被仇人带走,带离了那个熟悉的家,
爸爸、妈妈,所有的一切都不复存在,这样的故事怎么说都应该是孤独而伤感的吧。
但是翻开《月光之绊》的书页,能看到的却只有满满,
满满,温柔的月光。在头顶上,似乎总有一个人在保护着我,
保护着晨曦,保护着夜雨,保护着凝霜,保护着所有人。他没有过人的力量,
不是道明寺,家里没有城堡一样的房子,没有很多很多豪华的轿车,
没有很多很多的佣人,以及可以轻易改变别人人生的力量。
所以他绝不是太阳,他只是月光,孤独,却温柔,隽永而看不到尽头的月光。
这个人就是月霜,霜一样的光芒,月一样的男子。

曾经,有人跟我说,有这样一条经典的理论。那就是男主角永远永远都不可能是温柔的男人,因为温柔的男人会缺乏力量,他无法得到女主角,无法让女主角在经历暴风雨一样翻天覆地的爱情后,落入他坚实的胸膛。
是这样的吗?
那么月霜又是一个怎样的男主角呢?
其实,上级给我的任务是带着大家一起去了解月光之绊,了解那个纯净而又温暖的故事的。但是,我发现那太难了,对于那样一个无法用一种表情说出来的故事,太难了。
所以,今天,就暂时让我私心很重地把所有的场地和时间都交给月霜吧,交给那个前所未有温柔如月的男主角。


*月霜之冷

顾名思义,霜,多冷的词。
冷如霜的男孩,又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?
在故事的最初,小妮子细腻的笔触下,他是这样的。


厨房里飘出一阵阵煎蛋的香味,我忍不住走过去,就看到月霜哥哥把最后一颗蛋打进锅子里,然后把空空的蛋盒放进冰箱。
“唉……又该去超市采购了呢。”他看着空空的冰箱自言自语地说。
我躲在门后,看着月霜哥哥的侧脸忽然觉得好心疼。
月霜哥哥有一双很漂亮的眼睛,细细长长的,清澈的像是小鹿的眼睛,可是那种清澈中却透着更多的安静和沉稳。所以不管是发生什么样的事,发生多么难以渡过的困难,只要月霜哥哥看着我的眼睛对我说不要担心还有他在,我就会很快平静下来。
可是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月霜哥哥的眼睛变得有些疲惫,他的脸总是绷得紧紧的。印象里,哥哥似乎已经很久没笑过了,即便是笑,也掩饰不了他眼底深深的压力,那股压力好像紧紧抓着他的心,随时随地都不会放手。

伴随着煎蛋的香味出现的月霜,却一张让人感到伤心,紧绷着的脸。小妮子放弃了她一贯的华丽描写,在月霜出场的时候,甚至不注意就会错以为他不是男主角。实际上,故事正是这样进行的。
看到道润的出场,那么嚣张,那么地不可一世,而光芒四射,差一点,差一点就要以为这又是一个灰姑娘和王子的爱情故事。
只是差一点,真的只是差一点。
一切仿佛梦境,遇到道润的那天,封存的故事终于开始。那些勉强掩盖下去的记忆,我们不是兄妹,却做着兄妹的事实,让晨曦赖以生存的世界一点一点被悄悄剥开,缓缓地露出了它原本的样子。
一次又一次地想,有必要这么痛苦吗?
原本就不是兄妹啊,如果分开,如果真想大白,所有人都会活得更轻松一点。夜雨可以奔放地去爱,而凝霜不用再看到兄弟翻脸的场景。晨曦也可以去法国,放任自由地享受道润和她亲人的爱。
但是如果那样,也就不会动心了,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这样,没有痛苦也就没有幸福。
原本属于灰姑娘和王子的故事在晨曦回到家的那一刻被画上了句号。

暖如晨曦的灯光下,是月霜孤独的为她准备着夜宵的样子。那个小家很穷,很破,还住着三个原本应该要伤害晨曦的男孩子。
可是那就是晨曦的家,在看到月霜的刹那,晨曦眼中没有道润,没有法国,也没有那么多的期盼和梦想交织的未来,她想要守护的,唯一珍惜的就是那个家。那个她和三个哥哥的家。因为没有这个家也就没有晨曦,没有她温暖恬静的灵魂,没有她的笑容和她的悲伤。
天知道,在被仇人带走后,造物主是用了多大的力量,才让晨曦的生命里铺满阳光。而那些让阳光普照的人,不是别人,正是月霜,夜雨和凝雪。
是他们的默默守护,才有了晨曦。所以那样的一个家又怎么能够割舍了。

面对三个守护着自己的哥哥,夜雨的爱是烈火,就跟那个例子一样,如果家是一株花,夜雨就是花,他奔放娇艳,用自己毫无掩饰的激情去爱着晨曦。
而凝雪则更像绿叶,一般情况下他会被忽视,他会被遗忘,但是正是它无声地付出,让这个家成为家。
而相对于夜雨,相对于凝雪,月霜是霜。
他很冷,第一次出场是,后面更是……

我不知道月霜哥哥是不是在压抑着怒气,我看着他的背影,说不清楚为什么,忽然觉得好难过。
就像现在这样,我跟月霜哥哥之间仿佛永远都隔着一段不远不近的距离,明明都是关心对方的,可我们都不肯靠过去,我是不敢,而月霜哥哥是为了什么,我不知道。

仿佛,他是不愿意让人靠近的。
仿佛,他的心是冷的。
仿佛……
如果一切都只是仿佛,那又是什么让他如此动人?
还是那个例子,如果家是一株花,月霜就是根,看不见的根。坚硬,寒冷,却能攀附住石头,哪怕是冰川也绝不会让其他人失望。
在地底他独自承受着悲伤和煎熬,让那株叫做家的植物生长起来,用所有的一切保护住他们的种子,那个让家之所以成为家的东西。
所以,哪怕他很冷,哪怕总是觉得和他有距离,却还是忍不住爱上他,忍不住想要待在他的身边,如非万一绝不离开。
他的冷是独自承受的坚韧,是月光般孤独却坚持的美丽。


*月霜之火
开端的平淡,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。月霜,冷漠地拒人于千里之外,冒着寒气,好像坚冰,却又没有坚冰那种夺人胆魄的气势。似乎,这就是我们的月霜了,似乎这就是他了。
如果他只是这样的人,只是,只是这样想,就会忍不住自问,如果他是这样的人,又怎么抵挡得住那如同洪流般的命运。

当道润的来到卷起了兄妹四人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纠葛,揭开了四个人终究需要去面对的残酷真想。夜雨的反应是极端的抗争,就好像要用他的力量去逆转一切。
他想带着晨曦去逃亡,逃向哪里他不知道,却知道他一定要去逃亡,因为离开才是他想到的唯一方法,哪怕离开会让彼此都精疲力竭,伤痕满身,还是想要离开,就这样……
……
夜雨哥哥看着我,喃喃地说,“我们……”
我正奇怪夜雨哥哥的反应,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夜雨哥哥忽然露出一个微笑,慢慢地抱住了我,“小晨曦长大了哦,我越来越不放心了呢……”
夜雨哥哥的拥抱很温柔,从小到大我们拥抱过很多次,可是不知道为什么,这次我被夜雨哥哥紧紧拥在怀里,心里忽然生出一种异样的情愫,让我有点局促。
……
无疑,夜雨的爱是汹涌的,是没有遮掩,直接而绚烂的。这样的人,天生就是焦点,是王者,是热和光。
但是……
不是所有人都渴望热和光的。

我一直都知道,我并不是他们的妹妹,我们之间,根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。我记得小时候的很多事情,可我从来没有说过,我知道月霜哥哥他们一直不肯告诉我是怕我伤心,很多故事里不是这样写的吗,当那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在得知自己的身份后会很痛苦、很迷茫,所以家人一起瞒着她。一直以来……三个哥哥就是这样的心情吧……还有已经离开的妈妈……但是其实我已经可以坦然面对了,虽然偶尔想起还是会觉得难过,但是更多的感觉却是,有三个哥哥在,我已经很满足了,我真的好幸福……
……

幸福的含义其实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不同的,都是各种各样的。哪怕是阳光,也会有灼伤人的时候不是吗?
其实只是想在一起,这样的愿望在《月光之绊》里却变得比要成为王子的公主还要难。要成为公主,只要牵住那一个人的手就够了,只要自私的,孩子气的不要去管其他的人就够了,只要……
只要忘记曾经在一起岁月,就够了。
只要……
结果……
当掩藏起来的裂痕逐渐被拉开。
……
话说了一半,月霜哥哥忽然顿住了,目光停在我跟夜雨哥哥牵在一起的手上。我注意到月霜哥哥的目光,心脏忽然骤然停了一下,手慌乱地从夜雨哥哥的手中抽出来,我能注意到夜雨哥哥忽然投射过来的目光,可是我一下子紧张地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时间好像一下子被拉长了,一分钟变得有一个世纪那么长……

晨曦说,那天之后,哥哥就不是哥哥了,因为内心的火。夜雨的,还是月霜的都燃烧起来了,为了同一个人,为了同一个愿望。
那就是让晨曦幸福,无论如何都要让晨曦幸福。
月霜的火,是缓慢燃起来的熊熊大火,蔓延过草地,蔓延过山谷……
蔓延过很多很多的路,和很长很长的时间,在最后燃烧了一切,燃烧了自己,才让人恍然大悟,才被人猛然发现。
他不是夜雨,没有阳光一样的性格,没有夺目的光芒,他就是月光,是月光下突然燃起来的火。
这样的火,缓慢燃烧起来,经过了长久的压抑,是力量和感情的积累,是无法被打破的坚强。
所以……
才会有这样的文字吧,这样的感情吧……
……
我心里很难过,心脏紧紧揪成一团,我很想哭,却不敢,我怕我哭了会让大家更不开心。
就在这样僵持着的时候,我忽然感觉到一个人慢慢地却也坚定地走过来,然后从夜雨哥哥身边拉走了我。
他的手掌那么温厚那么有力,我仿佛能感觉到手掌上细细的纹路,那所有的一切都见证着我每一个成长的日子。
我任由月霜哥哥拉着我的手,我静静地跟在他身后不说一个字,我稍稍抬起头,就看到月霜哥哥宽厚的肩膀。他白色的线衫和牛仔裤,他浓黑色的头发和有力的臂膀,我仿佛能闻到月霜哥哥身上发出的淡淡的皂角香味。
那味道跟其他所有人都不同,不是古龙香水,不是香烟美酒,而是只属于月霜哥哥的味道。
一瞬间,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夜晚。
妈妈开车载着我们,我浑身湿漉漉的,我身上好冷,不断发抖,我紧紧抱着胳膊,却还是感觉不到一丝的温暖。我能看到自己毫无血色的手指和小腿。
妈妈执着地在夜雨中赶路,不发一言。我能看到啪嗒在车窗上的雨水,能看到偶尔划破天空的闪电,还有偶尔在车窗上刮过的树枝,发出“吱啦”的难听声响。
我很冷,很怕,我觉得我好像什么都没有,什么都抓不住,直到……我被月霜哥哥抱在怀里。他的怀抱好温暖,他把我紧紧贴在自己的胸口,用整个身体来温暖我,我仿佛能听到他有节奏的心跳。
我听到月霜哥哥说,“晨曦,不要怕,有哥哥在哦。”
不要怕,有哥哥在哦……
这样说着,我就真的不再害怕,尽管身体还在一阵阵战栗,可是我的心却渐渐平复下来,我蜷缩在月霜哥哥的怀里,安然地进入睡眠。
那晚,我做了一个很长的梦,梦里,漆黑的世界里射进来一道璀璨的光芒。
而在这一刻,我终于再次感觉到了那种温暖和踏实。我跟在月霜哥哥的身后,握着他温厚的手掌,我告诉自己,没什么好怕的,没有什么没办法解决的,有月霜哥哥在这里,我什么都不用怕。



其实写到这里,感情才被酝酿起来,那种想要跟所有人宣泄的感觉,那种难以言表对一个人的喜爱。
可是,能说的实在太少了。
想要知道更多,就在午夜时分,流星雨下,掏出那本叫做《月光之绊》的书吧。

好想看这本小说啊!(当然也和想买这本~)
不过就是不知道哪书局可以买到.. ==
谁知道的吗?
如果有人知道可以告诉我吗?!
哈哈
不过啊~
那书局一定要在马来西亚啊!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